喜耀性情读书会(三)

报名链接:https://tinyurl.com/XiyaoXingQingDuShuHuiReg

现代人的理想如何生起?

霍韬晦 * 原刊《法灯》290-291期,二○○六年九月一日

内外隔绝,上下不通,这就是现代人的精神状态;人彻底割除了他和别人的联系、和超越世界的联系,他还有甚么?他余下甚么?他只有他自己,孑然一身;陪伴他的,只有他不安的灵魂。纵使有「他者」出现,亦无法沟通,如後现代主义者所说,只有各自衍漫,各自陷入无尽的虚空。这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,从未出现过的变局。人类遭逢的,不是政治危机、经济危机那么简单,而是精神危机、文化危机、教育危机、生存危机。人类如果没有智慧超越,很可能就是末日。

这不是宗教的末日论,也不是历史的宿命论,而是生命的萎缩论。从来,人类历史都是难关中度过:为生存、为猎物、为征讨、为生产、为扩大战果、为实现理想,每一步都不容易。即以生产技术而论,从农业的个体操作,到工业的密集生产,再到今天的节省人力的电子科技,托夫勒(A. Toffler)的所谓第一波、第二波、第三波,变化可谓惊人。但再下去呢?是不是仍然由技术的突破来带动历史?技术革命意味着生产方式的改变,生产方式的改变亦意味着生产关系的改变,人凭藉技术即可创造财富(具体的例子如微软),改变关系,这就非旧日的资本家所能想像。科技成为人类社会的新神,人向科技膜拜,人就会成为物质之奴,精神萎缩,而这正是今日人类社会最严重的危机。

自由已不代表创造

过去,人类遇到危机能过关,是因为人类自身的创造力。人类的伟大,不是因为他发明工具,而是他能思想、能感受、能追求、能实现各种价值,这样才有各方面和各层级的文化,技术因素决不能夸大,否则将使人类文化的发展失去均衡。中国过去制造器皿的技术非常高超,工艺水准冠绝全球,但中国文化的精华不在此,中国的历史地位亦非全靠技术奠成。四夷入贡,日本等海外国家派留学生来华,是仰慕中国的文化体系与人伦教育,所以孔子至今为亚洲各国人民所共尊。只是到了今天,西方的技术文明与俗世文化入侵,大家以物质、财富、名位、权势相示,这才造成今日内外隔绝、上下不通的现代人,其经过我已在上两文剖析,现在不详述。但由此可见这完全是文化问题:现代文化已经偏向技术、偏向物质、偏向拥有、偏向消费,一切为财富是尚,于是出现金权政治、黑金政治、全球化的经济体系,资源为跨国公司或国有资本所垄断,人才亦向此集中,形成重重网络、重重围困。这个社会号称「自由」,其实你一点自由也没有。这个文化已彻底去到了它的反面,自由,已经不代表创造,反而是顺从。

或许有人想反抗,但你能反抗吗?从前政府的手还没有伸得这么长,居于山林的人还可以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」,自诩「帝力于我何有哉?」但现在通过统治的机器,通过科学技术,通过各种人为制度,你根本「无所逃于天地之间」(庄子语),加上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,人与人之间的疏离,你唯一的立足点只是你的自我,这就是你最後的「自由」,所以你只能独语和呓语(如法国当代的後现代主义者)了。

人到这里,就会彻底失望。现代人没有将来,没有历史意识、承担意识,也不想生孩子,先进国家人口下降,落後国家日日饥荒,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。这怎么办?巨大的不公压抑着仇恨,有一天矛盾肯定要爆发。但更可悲的不是现实,而是理想无处生起。人像愤怒的野兽,对着自己受伤的身体。人无希望,这才是真正的危机。我们拿甚么教育孩子,让他对将来有信心?我们只能训练他成为战士,让他参与竞争游戏,其实是杀戮战场。我们愿意吗?

文化危机 教育失调

文化危机不解决,教育必然出现危机。现在全世界都在进行教育改革,但没有一个国家成功。大气候不改,社会不能提供真正的多元价值,特别是精神超升的价值,教育怎么改革都没有用,改来改去只能在技术、操作、或管理层次进行,根本不触及核心,徒然浪费人力、物力。

教育失调,人怎么活下去?教育要确立的不是知识的传授问题,而是人生存的意义问题、人努力的目标问题、人成长的过关问题、人追求终极价值的实现问题、人和别人相处的道德和责任问题。可惜这些重大问题,今天的教育不但没法教,而且采取回避态度。结果,消费社会所鼓吹的贪欲、拥有欲、权益观念、自我假象,走上教育前台,大众传媒表面扮演公正,其实正是为这些观念推波助澜。

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,面对这许多危机,我们怎么办?须知道理想生不起,人类前途不可能有救。但今天人类的理想太难生起了,历史上出现过的许多伟大的理念,如正义、仁爱、节制、平等、信任、自由、甚至当代人所歌颂的民主、人权,基本上已经殒落,否则亦已变质。我们还有值得为之而生、为之而死的理念吗?难怪现代人虚无、自私、现实,因为只有他的卑微的个体还能触摸;除此之外,甚么都不可靠。

重回自身的性情

不过,我仍然要说:人类文明的历史毕竟也是追求理想的历史,尽管有很多难关,最後还是理想战胜,否则人不能活下去。只是这一次,这一关,可能很不同,历史上还没有这样堕落过。就目前的情景而论,我们还没有过关的条件,一切都好像很悲观,人难以回头。人的力量已散,人的前景看不清楚。在这时候,人唯一能作的就是不要忘记人是有理想的动物。亚里士多德说:人是政治的动物,人是理性的动物;也有人说:人是有感情的动物。这些说法我认为欠缺深度。今天,西方人重视的理性已化为工具,一般人追求的感情已沦为变化无定的感觉,它们都不能帮助人自救。人要自救唯有体会自己的性情,那是理想生起的基地。人不会放弃自己,便只有更起慈悲,更生力量。活水源头,全不在外;正因为不在外,所以不须问条件。

回来吧,一念便可以开天辟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