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情教育是霍韬晦教授创立并践行了30多年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,是喜耀教育所秉承的教育理论及教学理念。

教育的对象是人,教什么呢?孔子的「六艺」早就给出了答案:从《诗》、《书》开始,即先从人的善良本性切入。所谓善良本性,并非生理上的本能,亦非心理上的自我防御,而是有其生命的特殊意义。孔子称之为「仁」,性情教育创建者霍韬晦教授称之为“性情”。

孔子所说的「仁」,就是内在的人性。霍韬晦教授认为,「性」是人生下来的状态,包括其先天结构,生命就是如此存在,「情」则是人在成长过程中所形成的精神及情感世界。性是生命,情是关爱;性是本原,情是付出;性是根基,情是超越;性是内蕴,情是发挥。性情就是生命如此存在的根本原因。

文化回归生命,读书长养性情。文化的价值是指引生命,让生命有方向和内涵,学习的意义则是突破动物性本能的局限,让生命成长和成熟。

性情教育不否定知识的重要性,相反,喜耀认为传递知识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,认为知识是承载性情的有效载体,知识是开发性情的丰富原料。不过,喜耀把传授知识列为教育最初级和最直接的目的,而不是最重要及最终极的目的。由此,喜耀提出了教育的三个层次:知识教育、能力教育、生命教育,性情教育直指生命教育这个最高层次,并且涵盖知识教育和能力教育这两个基本层次。

教育的根本则是开发人的性情、成长人的生命。性情教育让学生们了解自己,丰富内在,开发他们本有的美善性情,让他们健康成长;让学生们从小感受关怀,感受到爱,感受到希望,孕育他们光明的心;让学生喜欢学习,自主学习,掌握学习方法,在学习中成长,在成长中担当,在担当中获得人生的丰盛和生命的光耀。

霍韬晦教授根据孔子的「六艺」,创新性地发展出富有生命力的「喜耀新六艺」,并且独创了两套方法论:性情教育法以及性情教学法。把心打开,让爱飞翔。性情一旦打开,学生的性格就会阳光开朗,心态就会积极开放,学习就会主动高效,生命就会主动担当。学生们的性情得到长养,知识就有了内化生根的土壤,选择就有了积极正面的方向,生命也就有了超越世俗价值的意义。

二十多年来,实际上我们只干一个事情,这个事情就是--让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新活过来!所谓「活过来」,不是活在书本里面,不是活在概念里面,不是活在理论里面;而是要活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面!

其他文章阅读链接:

《认识性情、开启全新敎育》

《开发性情,打下成长根基》

《性情── 中国文化的原点》

《推动性情教育、性情文化之世纪工程》

《社会危机与性情教育》

《性情教育指微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