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之殇

香港的历史与今天的现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回顾历史,不难找到今天许多问题的答案。

香港历史又与中国近代史密切相关,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:

1、香港开埠于1841年鸦片战争期间。鸦片战争为什么会爆发?英国人为什么看中香港?香港以前是什么样子?为什么说英国人最初的占领,是根据 一项非法条约?

2、英国人占据香港后,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愉悦的战利品。所以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又占领九龙。甲午战争后,英国人强租了新界,使香港扩张了九倍。为什么后来有人批评这次“租借”是一大错误?被遗忘的新界六日战争又是怎么回事?

3、香港的扩张,意味着中国陷入危局。中国人开始寻找救国之路——从戊戌变法,到辛亥革命、二次革命;从国共合作,到北伐战争,国共内战;从抗日战争,到国共和谈,解放战争;中国经历了数次天翻地覆的变化。为何解放大军止步于深圳河?香港是如何成为“南国之窗”的?

4、冷战期间,香港崛起为亚洲四小龙之一。“逃港潮”如何改变香港?反共意识如何成为香港主流?打赢马岛战争的英国,为何保不住香港?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为何在北京“摔了一跤”?邓小平是如何思考香港问题的?回归前的过渡期究竟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说今天的现状,是当年埋下的伏笔?

想深入了解香港问题,让我们先一起跟着李叶明老师的4节课关注香港的历史吧。

第一讲——香港开埠:鸦片战争 动摇国本 2020年1月06日(一)
第二讲——香港扩张:甲午战争 国将不国 2020年1月13日(一)
第三讲——香港繁荣:改天换地 南国之窗 2020年1月15日(三)
第四讲——香港回归:中英谈判 一国两制 2020年1月20日(一)

主讲:李叶明先生
时间:8pm-10pm
4讲收费36元,单讲10元

报名链接:https://tinyurl.com/XiyaoEventRegistration